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第六周在线教学质量周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
2020-04-06 15:39 教学保障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密校区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部署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事宜。线上教学六周以来,校区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六周教学情况反馈如下:

一、本周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线上开学第六周,校区任课教师授课认真,准备充分,熟练使用信息化工具,学以致用,教学过程组织良好。第六周共有124位教师实施了线上授课(其中本地上课的教师102人,外地上课的教师22人),学生上线学习数量49027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9.51%,教学过程流畅,教师学生精神饱满,校区总体网上教学运行良好。

线上开学以来校区对任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教学要求,校区领导、系部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学校督导、校区督导深入线上听课,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查看课程资源、教学组织、作业布置、辅导答疑、教学直播讲解、学生在线学习等情况,了解网上教学运行情况,累计听课200余人次。

(一)教学软件使用情况

经过前5周教学运行,校区教师采用的网络平台趋于稳定,为预防网络卡顿、通讯不畅等突发状况的发生,多数教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组合使用,共授课337门次,其中,以腾讯课堂为主的105门次,智慧树为主的64门,QQ屏幕分享直播为主的63门,MOOC为主的32门,超星学习通32门,雨课堂15门,腾讯会议9门,钉钉5门,学堂在线3门。

采用直播方式授课324门,占比96.14%。

(二)教师教学情况

教师按照教学进度进行线上授课安排,按时上下课,提前至少20分钟开通学生上课签到,基本实现了正常的课堂效果,教学过程比较流畅有序。第六周较前五周教师软件使用更为熟练,各大信息化工具趋于稳定,通过实时答题,举手连麦等多种方式增加与学生互动,进一步掌握学生实时学习情况,上课效果较前三周有明显提高。采用课程直播形式的课程,学生能随时提问,互动良好。直播与在线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既能互动,同时能发布作业、视频和随堂测试,总体效果较好。

二、前六周线上教学总结

(一)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专题培训。自2月上旬起,校区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师资培训,教师们结合不同课程的特点和授课要求,确定了“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等灵活多样的线上授课方式。指导教师选择合适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做好网络卡顿乃至无法实施教学的备用方案,保证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二)建立教学群组,做好线上教学数据统计。摸排任课教师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的情况,调整线上教学课表,将延期开学的教学安排通知师生。配合线上及多种方式混合式教学提前建立任课教师与学生QQ或微信群组。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课程实施情况统计,及时上班在线教学情况。

(三)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自2月24日起,每周安排教学督导、校区领导、系部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深入线上课堂听课,前六周共计听课200余人次,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对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指导和监督,通过学生互动答疑、签到、习题测验和课后作业等途径,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师生反馈意见建议,改进线上教学方式,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做到教与学的保质保量。

(四)推进线上课程思政,打造线上四维课堂,深入挖掘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适当将新冠疫情防控融入教育教学,指导学生注重病毒知识、防护知识的普及,加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科知识教学和疫情防控教育的有效融合,推进线上课程思政,打造线上四维课堂。

(五)充分利用校区实验管理平台保障部分实验教学工作。建立公共安全与规程和专业实验室安全规范测试题库,共准备测试题1045道,并且题库中增加了新冠病毒防疫题目,对学生进行在线测试,帮助学生掌握实验安全相关制度及新冠防疫内容。及时推送部分实验教学资料,保证学生在线预习和复习,以便做好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的顺利衔接。

(六)完成校区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调查。对校区内实习(如课程设计)教师进行远程指导,提前做好返校后实践课程正常启动准备。

                  高密校区教学办

                      2020.4.6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