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第九周在线教学质量周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
2020-04-29 14:54 教学保障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密校区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部署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事宜。线上教学九周以来,校区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第7/8周进行的期中考试顺利结束。现将第九周教学运行情况及期中考试情况反馈如下:

一)线上开课情况

第九周应开各类课程344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341门,课程开出率99.13%。开设课程涵盖体育类、思政类、外语类、物理类、数学类、公选课等公共课程和专业类课程,覆盖校区全部35个本专科专业在校学生。

二)任课教师授课情况

本周共有121位校区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应到课堂人数49049人次,实际上线学习人数48389人次,

学生到课率为98.65%,九周以来学生到课率保持稳定。

四)教学软件使用情况

经过前8周教学运行,校区教师采用的网络平台趋于稳定,为预防网络卡顿、通讯不畅等突发状况的发生,多数教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组合使用,共授课341门次,其中,以腾讯课堂为主的99门次,QQ屏幕分享直播为主的82门,智慧树为主的66门,超星学习通为主的29门,MOOC为主的27门,雨课堂为主的16门,腾讯会议为主的8门,钉钉直播为主5门,其他9门。

其中采用直播方式授课的335门,占比达98.2%,比上周提高4.7%。

二、本周嵌入式教育教学情况

嵌入式教育教学开课5周以来,经过不断地探索和改进,教师逐步总结出适合的线上授课模式。

上课基本情况:本周保持了40门课程全部开课,包含3个年级,7个自考专业。本周应到课堂人数5124人次,实际上线4708人次,出勤率91.89%,趋于稳定。

上课效果方面:为保证考试通过率,约有60%的课程进入复习阶段,主要以课本回顾和真题讲解为主。其中2门课程利用钉钉软件进行了在线测验,效果良好。有互动、有考核、有反馈、有改进的线上课堂正在呈现。

课程保障方面:本周有39门课程采用直播方式上课,1门课程改为录播,并进行了线上答疑。为保证上课质量,任课老师会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测试软件,通知学生进入课堂,一周运行总体稳定。

三、线上教学课程期中考试情况分析

在过去的九周里,面对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任务,教师积极配合、主动探索,校区在线教学工作实现了科学、规范、有序开展,保障了教学进度。随着时间推移,进入期中考试环节,“学生听进去了多少”“线上的教学讲明白了么”“现在使用的教学方法适用么”“下一步怎样才能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学”?为检验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校区统筹安排在第七、八周进行了线上教学课程期中考试,具体考试情况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校区共有267门课程进行了在线期中考试,共有27679人次参加,参与率为99.17%,平均及格率为92.48%。其中有46%的课程及格率达100%。从考试成绩反映出大部分学生在前半学期在线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效果较好,线上教学情况良好。

二)考试方式

教师根据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合理分布主客观题目,依托多种教学平台,通过多样化的测评方式进行线上答题。267门次期中考试课程,其中采用邮件/QQ群上传72门、雨课堂59门、学习通56门、词达人26门、慕课堂24门、腾讯课堂14门、对分易7门,其他9门。通过对教学测试平台的灵活应用,不仅帮助教师有效的检测学生对不同类型的知识的掌握情况,也能更加便捷的对整体情况进行评价。



(三)考试成绩分析

1、公共课成绩分析

本次期中考试涉及大学英语(A2 ,C2)、高等数学(A2,B2,C2)、大学物理(B1,C1,D,E1)、思政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内的4类公共课。

以下为各门课程平均分:


(1)大学英语

4门大学英语课程平均分69.39分,平均及格率79.58%。大部分学生成绩达到教学要求,平时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听说读写的练习。后续教学中上课前布置一定任务,课堂上分模块教学并预设任务,紧抓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及学习热情,保持线上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3+4学生成绩两极分化严重,成绩较差占的比重较大,后续要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端正学习态度。艺术类专业作文是最大的短板,需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做到因材施教。

2高等数学

3门高等数学课程平均分81.48分,平均及格率91.8%。采用“雨课堂”在线考试的方式,总体来看,教学目标基本实现。对于考试反映出的问题,在以后的教学中对于教学重点和难点放慢讲课节奏,进一步加强课堂练习与课后巩固,做到当堂课学完理论,当天做题练会。加强课堂管理,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加强辅导基础较弱学生。

3大学物理

4门大学物理课程平均分78.32分,平均及格率89.86%。从考试结果看,大学物理前阶段的内容大部分同学能够很好理解掌握,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存在问题,计算能力欠缺,分析问题时不够到位,在将知识点理解应用到具体问题分析计算时不够灵活。在今后教学中需要加强加强对计算能力的训练,基本概念的讲解,并注重和具体解题相结合。多举物理实例,帮助学生建立利用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科学思路。加强课堂互动,增加课堂测试,鼓励学生在线举手抢答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4思政类

4门思政类课程平均分87.27分,平均及格率89.86%。基本完成教学目标,通过考试反映出个别学生对于课程的知识点的掌握不够扎实、不够灵活,对于做题要点把握的不够准确。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要加强课堂管理,不仅要通过点名签到让学生进入网络课堂学习,还要时时的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通过提问来即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上课多点名多提问,单独进行思想教育,找出问题,予以纠正。

2、部分专业课成绩分析

各专业课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及课程特点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科学进行考试命题工作,重在考查基本概念和专业基础知识,从总体情况看,基本完成教学目标,教学效果良好。

计算机系《Python程序设计》: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期中测试,限定时间,答案随机排列,给定时间内题量偏大,尽量体现学生学习情况。考试情况看,学生线上学习效果良好,整体掌握较好;经管系《税收学》:试题设置难度较大,从考试结果来看,学生总体学习情况较好,能够掌握基本专业知识并解决问题,但仍有个别同学不能跟随教师进度认真学习,学生学习状态差异性较大。目前已和成绩较差的同学单独进行了联系并了解他们的学习困难与障碍。化工系《化工热力学B》:大部分学生上课比较积极,能够及时的完成布置的任务,课后积极完成作业,按时上下课,学习效果良好,成绩比较理想,小部分学生自觉性较差,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考试不太理想,后期对这部分学生加以关注;自动化系《自动控制原理B》:考试内容均为这段时间讲过的知识点,最后一个题近半数同学得分较低,有些知识点学生不会灵活变通,需要理解记忆的还需进一步加强;机电系《机电的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该试卷难易适中,总体来看,学生对课程基本内容的掌握较好。80分以上者占52%;不及格同学有4人,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的记忆、理解比较理想,但部分学生分析能力较弱,后续教学需要重点关注计算类知识点的讲解;高材系《聚氨酯化学与工艺》: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及格率为94%,平均分84.4,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较好。部分学生对于基本概念的记忆不扎实,分析问题和对所学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较弱。在以后的教学中,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巩固,并通过实际案例使学生能将基础知识和实践进一步结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教学环节,线上期中考试既是对前半学期学生学习水平的检测,更是对新形势下教考模式的一种新的尝试。学生是线上教学的主体和主角,线上教学质量如何以学生学习效果和测评成绩为评判依据,从期中考试结果和教师反馈看,绝大部分同学都学习认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效果良好,能够完成老师的教学任务,也反映出少部分学生在线上学习中自律性、主动性不强,成绩较差。建议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提前预习,适应居家学习环境,保质保量的完成线上学习任务。通过期中考试成绩的分析,为教师提供了改进教学方法的依据,同时需要进一步探索过程性评价与多元评价方,更好的促进线上教学效果提升。

高密校区教学办

2020.4.29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