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第十周在线教学质量周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
2020-05-06 11:16 教学保障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密校区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部署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事宜。线上教学十周以来,校区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十周教学运行情况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线上开课情况

第十周应开各类课程319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316门,课程开出率99.06%。开设课程涵盖体育类、思政类、外语类、物理类、数学类、公选课等公共课程和专业类课程,覆盖校区全部35个本专科专业在校学生。

(二)任课教师授课情况

本周共有121位校区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应到课堂人数43584人次,实际上线学习人数42813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8.23%,十周以来学生到课率保持稳定。

(四)教学软件使用情况

经过前9周教学运行,校区教师采用的网络平台趋于稳定,为预防网络卡顿、通讯不畅等突发状况的发生,多数教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组合使用,共授课316门次,其中,以腾讯课堂为主的96门次,QQ屏幕分享直播为主的80门,智慧树为主的66门,超星学习通为主的28门,MOOC为主的16门,雨课堂为主的15门,腾讯会议为主的6门,钉钉直播为主6门,其他3门。

其中采用直播方式授课的306门,占比达96.83%。

二、本周嵌入式教育教学情况

因五一假期,假期期间的课程调到13周进行,本周应开课程21门,实际开课20门,课程开出率95%。其中,1门课程为录播,19门课程采用直播方式。本周应到课堂人数3075人,实到2860人,出勤率93%,相比上周出勤率上升1.11%。嵌入式教育课程接近尾声,在教学软件稳定、老师上课更加游刃有余的基础上,本周任课老师开始针对学生的考试通过率发力。主要表现在:串讲课本知识点。老师对历年常考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结构;真题训练更加密集。80%以上的老师,课堂加强真题的讲解分析;通过多种方式考察学生掌握情况。老师通过线上测验、随堂提问等多种方式考核学生,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的同时,提高应试技能,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自学考试的影响。

三、积极探索主动应变,线上教学别具一格

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课堂节奏感,声音速度等的掌握提出了高要求,怎样破译教学难题,校区教师结合课程特点,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的改进,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

机电系张青春老师主讲的《工程力学》是面向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开设的一门学科基础课,以理论知识性强、计算公式繁多而被缺少工程实践经验的同学感到头痛。面对线上教学的形式变化,教师迅速理清教学思路,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1.工匠精神贯穿课堂始终。课程讲授过程中,引入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制造而成“C919大飞机”、“北盘江大桥”等为切入点,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引领学生要时刻谨记“工匠精神”做到有担当、有原则、有追求。

2.工程案例助力“机电小工匠”专业提升结合生活案例、工程实际,充分利用雨课堂讨论区的功能,让学生课下完成查阅资料寻找答案的工作,综合提升学生由工程实际联系理论知识以及利用各种资源查阅相关内容知识的能力,讨论帖部分内容。

3.适当拓展力学知识,开拓“机电小工匠”视野。通过引入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实际案例“纸桥过车”,结合学生讨论分析两队建桥思想,并从网友队的失败中,让学生直观理解材料力学的主要任务及研究重点;通过唐诗中“舟自横”奇怪现象引入平面力对点的矩概念和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引入空间力系学习时,将涉及到的流体力学、振动力学的有关知识做了简介,并说明几大力学之间的区别和练习,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宽度。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通过学生的习题反馈发现,学生的受力图绘制规范起来,做题步骤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学会了个人归纳总结,能根据所列的工程实际问题查找相关理论知识并给出自己的意见。

经管系陈念老师主讲的《西方经济学》根据课程特点就线上教学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教学实践,总结出了兴趣激发、问题导向、案例教学、时常测试的线上教学模式。

1.问题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用供求图分析疫情中“口罩”短缺、“医务人员”紧缺的经济学原因,告诉学生努力学习就是为抗疫做贡献,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责任感。通过随机点名、投稿弹幕及不懂等功能,鼓励学生积极提问。通过板书、截图功能,将板书或优秀作答发送全班,让学生体会到现代智慧教学工具的震撼。通过语音回放,让学生能根据需要观看回放,以便及时复习。此外,及时点评、公开表扬优秀学生并将其成果发送全班,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同时用榜样力量带动其余同学学习。

2.鼓励自行解决问题,巩固提升不可少

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动脑思考,而不是完全依赖老师,提升自行解决难题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西方经济学》强调运用,注重理实结合。因此,习题训练不可少。几乎每次课后,均会用适量的课后练习题,课外的典型练习题包括考研题检验学习效果,并通过随机抽查的形式,以确保落实到每一位学生。

3.主动探索,学习热情有目共睹。同学们求知欲强烈,学习热情很高。自开课以来,几乎每次课均有学生主动探讨问题,形式多样:雨课堂投稿弹幕;QQ小窗;QQ群;QQ语音等。通过近两个月的直播授课,与学生的默契正在逐步达成,也一定程度上用教学激情换来了学习热情,师生均渐入佳境。

艺术系张潇老师主讲的《工程制图及CAD》是一门软件课程,课程性质本身就给线上教学带来一定的难度。教师把如何讲解、学生接受程度、学生反馈等方面作为保证这门课程效果的突破口。在课程设计中把“四维课堂”带到线上课程中,同时组织并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和软件来实现有效的线上课程互动的教与学,这也是《工程制图及CAD》这门课在线上教学的一个考验。

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运用爱课程、腾讯课堂直播和QQ群,三个软件同时使用的形式,做到1+1+1大于3的效果。同时运用Word文档当板书,保留下线课程的教学形式,让学生清晰地了解授课内容的同时,运用上述三种技术手段,可以起到较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效果。

通过互动软件(如腾讯课堂和QQ群)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积极地参与课程,这样可以更好的做到因材施教,而且还利于让平时内向、羞于表达的学生可以通过平台更好地表达疑惑和展示自我,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次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给我提供一个契机去探讨授课方式的多样化。在今后的软件授课中,将继续使用相关软件配合线下课程,让枯燥的软件课程更加丰富多彩。

线上教学不能保证跟每一位学生“确认过眼神”,但校区教师一直在为提高学生的感受而努力,通过不断的探索,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学有所获,保证疫情防控下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同时,为扎实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返校期间及返校后各项工作安全顺利开展,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演练的工作经验,校区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师生安全健康,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高密校区教学办

2020.5.6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