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第十三周在线教学质量周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
2020-05-27 09:47 教学保障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密校区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部署线上教学事宜。线上教学十三周以来,校区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十三周教学运行情况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线上开课情况

第十三周应开各类课程314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307门,课程开出率97.7%。开设课程涵盖体育类、思政类、外语类、物理类、数学类、公选课等公共课程和专业类课程,覆盖校区全部35个本专科专业在校学生。

(二)任课教师授课情况

本周共有117位校区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应到课堂人数42716人次,实际上线学习人数42031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8.4%,十三周以来学生到课率保持稳定。

(四)教学软件使用情况

经过前12周教学运行,校区教师采用的网络平台趋于稳定,为预防网络卡顿、通讯不畅等突发状况的发生,多数教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组合使用,共授课307门次,其中,以腾讯课堂为主的106门次,QQ屏幕分享直播为主的73门,智慧树为主的66门,超星学习通为主的23门,MOOC为主的19门,雨课堂为主的11门,钉钉直播为主4门,腾讯会议为主的4门,其他1门。

其中采用直播方式授课的299门,占比97.3%。

二、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倾力打造直播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校区教师积极应对课堂形式的转变,及时调整教学设计,确保教学水平不下降,学习效果不下降,灵活选用网络教学平台,真正使教与学落到实处,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搭建精彩的线上课堂。

马娜老师讲授的《高等数学》是公共必修课,难度大,内容多,学时长,大班制上课,如何保证所有学生的出勤率和听课效果,对线上授课提出高要求。

课前篇:学生通过课前慕课视频与课件的预习,对课堂内容进行初步了解,并完成预习练习题目。教师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把握上课进度。

上课篇:采用腾讯课堂语音直播和屏幕共享雨课堂板书,弹幕功能随时和学生讨论。高数课的板书必不可少,自备手写板连接电脑进行授课。为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教师充分利用雨课堂板书功能,将板书以PPT形式分享到雨课堂学生班级中永久保存,学生可随时查看。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上课,上课内容讲解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学生的学习效率怎么样,自律性怎样,心理状态怎样,也是教师关注的问题。为上好至关重要的第一堂课,教师制作了“网络课堂温馨提示”。

利用网络和学生一起分享正能量的文章、图片,比如《同学,你认真学习的样子最美》,上课形式灵活多样,不只是单纯的课件讲解,随时鼓励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

上课开启腾讯课堂举手功能,邀请学生一起讨论,学生在讨论区发言。

可以通过雨课堂进行随堂检测,形式多样。

课后篇:通过雨课堂布置作业,随时查看学生完成情况。学生上传作业形式多样,可以图片,可以语音,也支持在线公式编辑。

马娜老师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腾讯课堂和雨课堂配套使用,取长避短,方便上课讲解。雨课堂板书功能使用方便,通过电脑连接数位板使用,使得学生掌握无障碍;与学生互动方便,平时内向的同学上课不善于问问题,通过网络,问问题的同学增多,进一步增加了学习的自信;腾讯课堂的回放功能,使得课上跟不上的学生通过反复的观看回放,提高了对知识的掌握。

高心心老师讲授的《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生产技术课程,线上课程如何既让学生学会冲压工艺的理论知识,又掌握模具设计的基本能力?教师根据学情,按照问题导入-知识讲解-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评价反馈-作业巩固-预习新章节的七步法调整教学思路。

针对教学重点,提前通过雨课堂推送预习课件给学生,让学生课前进行自学,课前进行提问检查并将课件及扫描电子版课本提前发送到qq群,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采用腾讯课堂软件授课,发送链接邀请学生听课,方便快捷。将抽象化的问题融入到学生熟悉的情境中,并插入主题讨论、在线答题环节。直播时中加入仿真视频资料,结合生产实际案例和现场录像,通过视频和动画演示等手段,让学生通过对熟悉事物的认知来理解理论知识。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真正有机结合。加入主题讨论、在线答题,群内抢答环节,活跃课堂氛围,增加课堂温度。软件可生成直播回放,供学生复习巩固。

课程学习结束后,雨课堂推送作业,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对个别未能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进行单独的督学和辅导,保证每一个同学不掉队。同时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同步相关课程的教学视频,扩增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经过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学生积极给予学习反馈,也对这种在线教学方式给予了肯定,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缺勤情况较少,并能够积极回答问题、参与讨论,课堂活跃、有温度。针对不懂的问题,学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寻求答案。课后作业完成人数比例很高,并且较多学生自主观看课程回放。

线上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校区教师通过三个月的网络教学实践,对于线上教学如何明确教学目标,细化平台选择,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方法上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经验。校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线下开学教学准备工作,随着返校工作的有序推进,校园生活已经重启,线下教学也逐步开展,校区教师认真开展学习指导,做到学生学习进度逐一检查,做好开学教学衔接工作。

高密校区教学办

2020.5.27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