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区深入推进线上课程思政 打造线上四维课堂
2020-03-29 20:44 教学保障科 

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校区教师在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同时,做到了“停课不停育”。他们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将新冠疫情防控融入教育教学,指导学生注重病毒知识、防护知识的普及,实现了学科知识教学和疫情防控教育的有效融合,同时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线上课堂中一如既往的进行价值塑造,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理想,真正意义上落实了“课程思政”和“四维课堂”。

王继强《计算机专业英语》

第一阶段:专业知识与心理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对病毒的认知。充分结合课程特点,帮助学生认识新冠病毒,克服恐惧心理。在教学设计中,把切入点注重放在了计算机的专业词汇上,在讲解计算机病毒computer virus这个单词的时候,从virus讲解到了corona-virus,从而引导学生正面直视新冠病毒。从细菌与病毒的关系讲起,追溯到1892年俄罗斯科学家伊万诺夫斯基首先发现病毒,1935年美国科学家斯坦利实现病毒结晶,进而研究病毒的传播,病毒的潜伏期和爆发期,科普了迄今为之已知的7中冠状病毒中只有三种即SARS,MERS和COVID-19能实现人传人,对宿主造成伤害。了解新冠病毒的由来和传播原理,有效降低学生们的恐惧心理。

第二阶段:课程特色与病毒防护相结合,激发学生参与科研意识。帮助学生从科学的角度认识病毒进而克服恐惧以后,下一步目标是帮助学生建立信心——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在课程实际中,仍然把切入点放在了专业知识上,从帮助学生了解计算机病毒入手,如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途径——优盘接触或是网络传播,或者是植入木马(电子邮件、广告等),引出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避免传染问题,就好像我们为计算机安装防火墙来防止计算机病毒一样,人类也要为自己安装防火墙来新型防止冠状病毒——口罩和手套。少出门不聚会如同少上网远离网络一样,自然会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同时大力向同学们宣传青岛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研发出新型病毒检测试剂,提高检测速度,树立大家作为科大人的自豪感,激发他们投身科研,努力担当,不负韶光的使命感。

第三阶段:课程内容与科学知识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努力帮助同学们树立科研工作中的严谨精神,切勿以讹传讹,也不信谣传谣,理智看待问题。在课程设计中,根据计算机网络中通信协议这个知识点,借助protocol这个英文单词,讲解协议,讲解标准,讲解制定协议和标准的组织,讲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引出世界卫生组织WHO,进而给大家科普世卫组织关于病毒命名的基本规则,帮助大家了解病毒命名的一些规则和考量,科普CoronaVirus Disease 2019即COVID-19的由来。

第四阶段:课程设计与英雄事迹、新闻要点相结合,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在专业课程授课过程中,选取疫情中涌现的英雄事迹和国家重大技术突破实例,不断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在课程思政中,针对目前良好的抗疫局面,力争传达一种思想给学生:阶段性胜利不代表最终胜利,要防止疫情反弹;同时结合各个省份援鄂医疗队胜利返航,受到英雄礼遇的新闻,引导大家认识到白衣英豪为国家为民族所做的巨大贡献,宣传那些催人泪下的故事,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努力倡导全社会要礼赞白衣英雄。在课程设计中,把对情感的升华的切入点放在了专业课教学的操作系统的知识点上,切入的单词是operating system。从操作系统的重要性讲到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以及这个系统的由来,进而引出美国制裁华为的前前后后在技术上的和政治上以及安全上的考量,从而提升学生们对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郭庆福《有机化学》

结合有机化学中相应化合物结构及性质,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引入了在病毒防控中常用消毒剂种类,如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并重点介绍了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主要成分、杀菌原理和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对日常消毒原理、操作和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结合新冠新版诊疗方案中,传播途径一项增加“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这一内容,向同学们讲授了什么是“气溶胶”及“气溶胶”在日常生活中一些自然现象及应用。针对“气溶胶传播”问题,重点介绍了“微生物气溶胶”的种类和危害,及针对气溶胶传播的相应预防措施。

针对理论课中芳香烃的磺化反应,引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这一表面活性剂,进而介绍了在病毒防控中所使用洗手液种类、原理和成分。分别介绍了普通洗手液、抗/抑菌洗手液和免洗式洗手液适用范围和使用时注意事项。

在化学课程的讲授过程中,结合当前疫情,向同学们分析了化学学科在抗菌、抗病毒和病毒防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树立崇高的家国情怀,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在专业岗位上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凯《物理化学》

   

    在本学期的物理化学课中,结合课程相关性,利用课前和课间分多次对同全体学生进行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大普及: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给同学们讲解了病毒的致病机理、发病症状及后遗症,消毒剂的种类、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在疫情期间如何保证自身及家人的安全,在家上课期间如何有效利用网络和APP在线高效的学习,如何保证停课不停学期间面临的心理问题等。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新冠疫情期间体现出的坚定、从容、包容和感恩向同学们展示,在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中国立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同时,让世界听懂,被世界接受,提高国际话语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注入厚重、鲜活的时代内涵。

 

杜蕾 《现代化工导论》

   

    在开课之前,讲课程导论与疫情结合,录制了课程引言:在疫情的初期,口罩、防护服还有核酸检测试剂非常短缺,那是这些产品还没有研发出来吗?显然不是的,是因为需求量突然增加,工业产能没有跟上。那实验室研发出某技术,如何进行工业化大规模生产,才能满足需求的产能,同时还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需要我们工程人员进行生产流程、生产设备和生产条件的选择、设计和开发。

在讲述现代化工导论课程的第五章,解读高分子合成材料时候,分析口罩短缺的原因。口罩和防护服的主要材料就是通用的高分子合成材料,比如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就是聚丙烯(PP),分析它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如何从煤、石油和天然气这些化石能源为起点,到最后口罩制作完成的。并让同学讨论为什么出门必须戴口罩、聚丙烯的口罩有什么样的特点,它为什么可以起到防护作用,在课程中普及了病毒防护知识。

 

李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课前,向学生介绍疫情发展、国家采取的系列措施,安抚好学生焦虑的情绪。课程学习中,理论知识与疫情中发生的实例紧密结合,使学生感同身受,基于现实的了解得到高于现实的认知。通过讲解抗疫勇士不幸病逝、火神山雷神山等新“小汤山医院”的神速建成、人民解放军一批批携带医护辎重奔赴抗疫前线、国各地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勇敢逆行驰援湖北、中医药深度介入而显著提高治愈率,解读了四个自信,提高对于战胜疫情自信心。引导学生积极发言互动,讨论98后、00后在疫情中的奉献,引出了理想信念的话题,讲解树立正确人生观的重要意义。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时事讲解,学生不再觉得人生观、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中国精神、爱国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只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生动体现。

 

张青春《工程力学

上课前,与学生分享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比如冲锋在前的“逆行医护人员”,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警察等,展示着他们的担当与使命,以此引导学生担当和使命就是努力学习知识,为担负起祖国的未来做准备。课程讲授过程中,引入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制造而成“C919大飞机”、“北盘江大桥”等为切入点,突出国家在制造领域的巨大发展,并结合彭运动总工程师的行为,引领同学们要有担当、有原则、有追求;引入“武大靖平昌冬奥会夺冠视频”,展示我国运动员的风采,并结合此次疫情运动员支援,强调我国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尤其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让学生有“生在华夏”的自豪感;引入以色列科学家关于蚂蚁搬运食物的论文,突出在团队协作中,劲往一处使的重要性。

 

崔鹏《西方经济学》

   

    在课堂中,从“厂商是否有任意控制口罩价格”的议题出发,介绍了西方自由主义市场价格机制的运行,论证了自由价格体系的两面性与我国特色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以西方世界对疫情的恐慌以及美国股市史无前例的两周熔断四次这一事件为例,介绍了西方金融市场由于监管力度不足导致的由于疫情恐慌导致的大宗商品、股指期货、债券市场、贵金属市场全线崩盘到失业率大幅上升国民产出大幅下降的连锁反应是如何出现以及背后的主导因素。作为对比,同样介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特征,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宏观经济独有的稳定性。

 

郑业双《电气控制与PLC》

   

    课前,与学生共同学习了钟南山的感人故事,虽已84岁高龄,但在国家灾难面前依然选择逆流而上的国之栋梁。通过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过程中使用的配电类、框架等产品引入本门课程的学习,介绍了本门课的课程内容及地位等。课中,结合学生所处环境进行就地取材(比如,将家用断路器拍照发到QQ群里共享),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后,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关注度比较高的焦点问题,例如李文亮医生事件,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求学生做一名有责任心、诚实守信、敢说真话的新时代大学生。

 

校区将继续勉励教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线上课堂中一如既往的强化价值引领,将课程与思政有机结合,继续打造“有限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线上四维课堂,使德育与智育相得益彰,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