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之一】以匠心、匠德,铸就“机电小工匠”
2020-04-21 10:09 教学保障科 

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校区自上而下一盘棋,全体教师积极行动,全力整合、调动、共享优质资源。自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以来,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机电系教师张青春老师提出了以匠心、匠德,铸就“机电小工匠”的教育理念,结合课程特点,深入研究,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

一、课程指导理念

《工程力学》是面向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开设的一门学科基础课,以理论知识性强、计算公式繁多而被缺少工程实践经验的多数同学深恶痛绝。因此,为铸就“机电小工匠”,深入挖掘国家超级工程、优秀匠人等工程案例,与力学知识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明确力学的学习的重要性,同时结合案例典型事迹进行课堂思政,以匠心、匠德,促使“机电小工匠”们快速全面成长。

二、课程教学思路

课程主要采用BOPPPS教学理念,精心设计教学环节:1.线下查询机械、建筑等工程实际案例相关资料,在雨课堂讨论区发表个人看法;2.课上结合学生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并引出本次课内容;3.明确本次课学习目标;4.检测已学内容或应具备的基础知识;5.学习新内容,结合动画、例题、工程实例讲解;6.随堂限时练习并点评;7.总结并布置课下任务。

三、全方位铸就“机电小工匠”

1.工匠精神贯穿课堂始终

网课第一次课,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的“逆行医护人员”,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警察等,展示着他们的担当与使命(图1),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对“春暖花开,重聚密水河畔”有了信心。那么作为一名机械专业大学生,“机电小工匠”担当和使命就是努力学习知识,为担负起祖国的未来各项建设、制造任务做准备。

课程讲授过程中,引入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制造而成“C919大飞机”、“北盘江大桥”等为切入点,突出国家在制造领域的巨大发展,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并结合彭运动总工程师的获奖发言(图2),引领同学们要时刻以“工匠精神”做到有担当、有原则、有追求。

精选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激烈、刺激的短道速滑比赛“武大靖会夺冠视频”引入摩擦部分,展示我国运动员的风采,强调成功不能依靠对手的失误,而应该以自身的“绝对实力”去获胜(图3);并结合此次疫情运动员支援情况,强调我国的“已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尤其在目前的国际疫情大爆发背景下,让学生有“生在华夏”的自豪感,“机电小工匠”应义不容辞将该优秀传统继续传承。

引入以色列科学家关于蚂蚁搬运食物的论文,自然界中蚂蚁搬运食物总有拖后腿的现象存在(图4),但未来就业时,团队合作是招聘单位尤其看重的一个品质,因此强调在大学期间尽可能多参加团队活动或比赛,在团队协作中,“机电小工匠”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做好事情,同时扩展部分学生学习的广度,进行英文文献的翻译(图5)。

学生课下搜索唐诗《滁州西涧》,思考诗句中“野渡无人舟自横”中停靠的小船为何会横过来的原因(图6),突出古人观察入微的智慧及古诗词的趣味性,“机电小工匠”也应有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在讲解“舟自横”原因时,结合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关于高铁黄色安全线的实验,强调由于伯努利原理造成高速行驶的列车对列车两旁物体的吸入作用,强调乘车遵守安全规定,注意安全(图7)。

2.工程案例助力“机电小工匠”专业提升

结合生活案例、工程实际,充分利用雨课堂讨论区的功能,让学生课下完成查阅资料寻找答案的工作,综合提升学生由工程实际联系理论知识以及利用各种资源查阅相关内容知识的能力,讨论帖部分内容(图8)所示,其中学生查阅资料后提交的个人评论帖(图9)。

3.思维导图协助“机电小工匠”养成总结习惯

每一章结束后,除课堂上章节小结外,另外要求学生在课下自行绘制(手绘或利用软件机绘)本章节知识点的思维导图并提交至雨课堂讨论区,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归纳总结的习惯,前四章部分同学提交的思维导图(图10)所示,更有少数同学自学思维导图相关软件利用计算机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图11)。

4.适当拓展力学知识,开拓“机电小工匠”视野

通过引入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实际案例“纸桥过车”(图12),结合学生讨论分析两队建桥思想,并从网友队的失败中,让学生直观理解材料力学的主要任务及研究重点;通过唐诗中“舟自横”奇怪现象引入平面力对点的矩概念和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引入空间力系学习时,将涉及到的流体力学、振动力学的有关知识做了简介,并说明几大力学之间的区别和练习,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宽度。

5.多手段改变“机电小工匠”的课堂“不善言辞”现象

由于网络直播课见不到学生,获得学生学习反馈困难,因此上课过程中,对于需要讨论的问题,学生通过雨课堂弹幕、QQ群反馈自己的观点;对于课堂上所需重点掌握的知识点,通过雨课堂答题活动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图13)所示;通过雨课堂随机点名,让学生通过QQ语音直接回答问题,获得学生实施反馈。

6.课下练习、答疑巩固“机电小工匠”专业知识掌握情况

由课程性质决定了《工程力学》的学习还需要课下多练习来达到学习目标,因此,选择典型习题以雨课堂试卷方式发送给学生,并进行批改;通过课代表反馈问题及学生做题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解答,并录制习题解答视频便于学生课下学习;利用QQ消息为有疑问的同学答疑解惑;具体情况(图14)所示。

四、应用效果

经过几周的努力,通过学生的习题反馈发现,学生的受力图绘制规范起来,做题步骤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图15),正在逐步成长为一名严谨认真的“机电小工匠”,也学会了个人归纳总结,能根据所列的工程实际问题查找相关理论知识并给出自己的意见。疫情限制了“机电小工匠”们的正常返校,但网课给了更多的“机电小工匠”自我专业提升、综合应用能力提升的机会,让更多传统意义上不爱言辞的工科生在网络平台上释放出自己的光芒。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