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之二】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实践与思考
2020-04-23 15:26 教学保障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安排,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给师生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学校和校区的有序组织下,教师们快速转变心态,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的远程线上教学模式。经管系陈念老师就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教学实践,总结出了兴趣激发、问题导向、案例教学、时常测试的线上教学模式。

一、指导理念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教育部明确要求要坚持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要坚持将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要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学校和校区按照国家要求,在2月1日就发布了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并对教师实施网络在线教学事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

二、教学过程

从2月24日起,运用“雨课堂+QQ群”模式进行第一次网上直播教学,截止目前,已经六周有余。接下来,将自己网上授课的做法按课前、课中和课后分享如下。

(一)磨刀不误砍柴工,课前准备需用心

1.平台选用,雨课堂为主QQ群为辅

选择了雨课堂作为主要的授课平台,利用会员功能进行语音直播授课。为了避免网络卡顿等意外,还建立了“班级名+课程名”的QQ交流群,预期用QQ屏幕分享作为应急预案。雨课堂的语音直播支持回放,而QQ群的使用频率高,网络稳定性较好,其实时通讯功能是雨课堂的有益补充(图1)。

2.教材选择,以学生基础为根据

本学期所讲授的《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对象为市场营销专科大一学生,基础普遍较弱,从而简单易懂的参考教材是契合学生需求的。此外,《西方经济学》还是国内很多高校经济学大类考研的专业课,且不乏有高校选择曼昆教授主编的《经济学原理(第七版)》作为参考教材。通过辅导员得知,市场营销19级学生中有深造打算的不在少数。综上,决定选用《经济学原理(第七版)》这本入门级经典教材。

3.方案预案两手抓,有备无患

为了避免开课首日网络拥堵、平台卡顿,停电等意外,准备了以下几个方案,做到有备无患:上传PPT至雨课堂,并配语音讲解;雨课堂语音直播,插入习题便于测试学习效果;QQ屏幕分享直播,word文档习题辅助。实际情况是采用了后两种方案的结合。(图2)是建设中的试卷库、拓展学习资料等。

(二)案例教学,课堂讲授是关键

1.兴趣激发,用事实说话

本学期第一堂课,以本校的经济学考研专业课为例(图3),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树立经济学是致用经济学的理念。如此一来,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尤其是打算考研的同学。

2.问题导向,以学生为中心

个人比较注重问题设置,例如让学生用供求图分析疫情中“口罩”短缺、“医务人员”紧缺的经济学原因,告诉学生努力学习就是为抗疫做贡献,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责任感。通过随机点名、投稿弹幕及不懂(图4)等功能,鼓励学生积极提问。通过板书、截图功能(图5),将板书或优秀作答发送全班,让学生体会到现代智慧教学工具的震撼。通过语音回放(图5),让学生能根据需要观看回放,以便及时复习。此外,我还及时点评、公开表扬优秀学生并将其成果发送全班,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同时用榜样力量带动其余同学学习。

3.主动探索,学习热情有目共睹

同学们求知欲强烈,学习热情很高。自开课以来,几乎每次课均有学生主动探讨问题,形式多样:雨课堂投稿弹幕;QQ小窗;QQ群;QQ语音等(图6)。

(三)鼓励自学,巩固提升不可少

1.鼓励自行解决问题,提倡同伴学习

少数学生依赖心理严重,遇到问题就找老师。遇到这种情况,就鼓励学生先动脑思考,尽量自行解决,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图7)。此外,还提倡同伴学习,一方面可以增进同学友谊,另一方面还可通过讲解加深理解。

2.课后巩固提升,落实到每一个人

由于《西方经济学》强调运用,注重理实结合。因此,习题训练不可少。几乎每次课后,均会用适量的课后练习题,课外的典型练习题包括考研题检验学习效果,并通过随机抽查的形式,以确保落实到每一个人(图8)。

对重点章节,还设置了单元测试,完成及批阅(图9)。单元小测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知道这部分知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还可以减少“一听就会,一做就不对”的情况出现。此外,阶段性测试还可以让学生具有危机意识,提高时间管理效率,降低临阵磨枪频率。

三、总结反思

通过近两个月的直播授课,与学生的默契正在逐步达成,也一定程度上用教学激情换来了学习热情,师生均渐入佳境。所做的主要努力如下:1)兴趣激发。爱因斯坦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十分注重学习兴趣的激发。如,首次课的考研专业课诱惑,课中案例分享的获得感均是兴趣的重要来源。2)问题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师生互动,力求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讲解完知识点后,打开弹幕了解学生掌握情况,也鼓励学生随时投稿、QQ群提问。3)案例教学。案例教学能够带给学生真实感,通过疫情中生动的实例,让学生用经济学理论进行分析,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还可以通过和大家一起讨论,从而使学生能够开阔思路,收到的效果较好。4)时常测试。通过测试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教学计划,做到“知己知彼”。题目设置坚持“在精不在多”的原则,学生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测试并查看答案,及时查漏补缺。

但是,疫情尚未结束,对未来教学的思考未完待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加强教学内容设计,完善教学资料。在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此外,要及时关注学情,通过学情分析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此外还要通过QQ加强对特殊学生的联系,加强心理疏导。

总之,教师的倾情付出、耐心指导,学生的积极参与、主动探索,师生的频繁互动、及时反馈。通过不断转变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动起来、忙起来。从而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线上亦高效”的教学目标!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