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践教学|信息门户|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之四】精研细磨 “上下”无别
2020-05-11 09:07 教学保障科 

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艺术系张潇老师积极学习优秀教师的的线上教学案例,精心设计工程制图及CAD课程的线上教学,在教学条件、技术学习、学生交流与关怀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一、课程背景分析及教学理念

本门课主要是一节软件课程,此次课程性质本身就给线上教授带来一定的难度。在如何讲解、学生接受程度、学生反馈等方面,是这门课程讲授效果的突破口。在线下软件教授中可以有“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而在线上课程中“生生互动”可能会有一定局限性。所以在课程设计中应把“四维课堂”带到线上课程中,同时组织并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和软件来实现有效的线上课程互动的教与学,这也是《工程制图及CAD》这门课在线上教学的一个考验。

二、学生分析及课前准备

学生是产品专业一年级的学生,之前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并且有使用photoshop和Illustrator软件的能力,所以对一些软件的基础性功能有一定的了解。关于学生,首先,应在很详细的讲解课程内容的同时,及时了解学生是否一直跟着课程的教学思路走;其次,要确保在讲授内容的过程中,学生是否会及时吸收并运用。如果做到以上两点,此次课程的线上软件教学就会得到跟线下教授课程相同的效果,甚至会超过线下课程的效果。

关于课前,让学生安装好2014版本CAD软件和腾讯课堂,并且让所带班级班长建立课程QQ群,方便开展课程的讲述和学生的信息反馈。

三、教学思路及技术手段

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我运用爱课程、腾讯课堂直播和QQ群,三个软件同时使用的形式,做到1+1+1大于3的效果。同时运用Word文档当板书,保留下线课程的教学形式,让学生清晰地了解授课内容的同时,运用上述三种技术手段,可以起到较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效果。

首先,这门课程运用腾讯课堂给学生做一个知识的讲解,并且配合Word板书形式,方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再通过我给学生的CAD功能演示,让学生更加清楚CAD软件的应用。

学生可以从Word板书了解所学知识内容,可以通过腾讯课堂直播看教授CAD功能的演示,并且在腾讯课堂的对话框中与我及时交流并反馈反馈。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思考,我在课程展开的同时,还会不停地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在上课的同时更好地学会思考,并且采用自由回答的形式与我互动,把握课堂效度。

其次,在我直播课程的同时,还会给学生找丰富的网上资源,例如爱课程。这是我在线上课程的授课中的一个重要形式及亮点。由于网上教学资源琳琅满目,不同的教材不会兼顾所有班级里的学生,因此找到更优质的教学结构和教学视频是我在课前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再加上爱课程等网络授课平台的局限性,因此放弃让学生去网站自行观看视频,而是转向同一个知识点寻找多个优质资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把最优质的内容通过分享屏幕直播的形式放给学生,在播放视频的同时进行讲解,这样可以对网络课程进行多次开发,使网络授课的效果发挥到最大,并且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所学内容,契合生活资源,提升课堂信度和广度。

再次,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对课程所学知识的了解程度,我会随堂布置小练习,通过QQ群的形式反馈给我。所以随着课程的推进,通过学生的反馈,可以及时讲解或者调整授课方式,并且可以挖掘课堂的深度,让学生充分展示思维过程,起到学生自主构建的效果。

并且运用腾讯课堂“举手”的功能,让学生分享自己的作图经验和作业的讲解,更好地起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效果。

四、应用效果及突出亮点

由于此次课程是软件课程,再加上是线上教学,所以对于及时了解学生对软件的掌握程度,是评价这门课线上教学质量的一个重点。而我采用多个软件相互穿插使用,用腾讯课堂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通过QQ群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并且通过屏幕分享功能,直播各个教学视频的优质内容,起到视频、讲解、练习穿插进行,使课程授课内容更丰富、教学结构更优化,并且也拓宽了学生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通过互动软件(如腾讯课堂和QQ群)还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积极地参与课程,这样可以更好的做到因材施教,而且还利于让平时内向、羞于表达的学生可以通过平台更好地表达疑惑和展示自我,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此次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给我们提供一个契机去探讨授课方式的多样化。在今后的软件授课中,我将继续使用相关软件配合线下课程,让枯燥无味的软件课程更加丰富多彩。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系统 | · 实验室管理系统
· 教师订书系统 | · 学生教材征订
· 运动场预约系统 | · 实践教学平台
办事指南  

 

Copyright © 2018 - 2022 教学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61500